2004年8月11日

【讀電影】時時刻刻

每個人都有走到極限的那一刻,覺得快撐不過去了,兩端巨大的力量拉扯著,想像靈魂就像布帛快被撕裂一樣出現小小的孔隙,扭曲著;或是一覺醒來發現自己正走在一條鋼索上,看不見前方、後方,天空雲層低垂,喪失了時間感,腳下則是不見底的深淵,勉強站立著,鋼索的絲束卻開始慢慢繃斷,就是這樣的絕境。

每個人都有不可告人的祕密,藏著、揣著怕被人瞧見了,起初還幻想著可以說給某個可以信任的人聽,但靜默彷彿在心裡生了根,一天天加重了重量,最後連自己也解不開那糾結,祕密也有了自己的意志。

突然想起亞里斯多德的寓言,世界本來是由男男、男女、女女的合體人組成,因為藐視神而被切成兩半,終其一生都必須不斷尋覓自己的另一半。

人不斷地做選擇,選擇牙膏、選擇舞伴,當然也選擇生或選擇死。個人的意志不斷與社會無形的道德網絡衝突,結局也許是自我的銷磨,也可能是衝出網隙而獲得自由。

故事裡也許有恨,但卻沒有壞人,這並非是好萊塢的三幕劇,真正傷人的是愛—無法回應的愛、無法表達的愛,每個人為自己建立了情感的迷宮,衝出去的人卻給留下的人更大更難逃離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