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3月23日

【讀散文】我異鄉人的身份逐漸清晰

王丹這個名字在1989年,與許多其他年輕人的名字深深地鐫刻在心上,從報章的字裡行間我們看見熱情、殘酷、無助、 悲痛的時代故事。十幾年過去,其間聽說王丹去了美國,而那些年輕的影像成了所有人的時代記憶,本以為這一切就這樣塵封歸檔。這幾年,偶爾在報紙上看見王丹 的文章發表,起初是懷著一種紀念過往的心情去讀的,但文章裡的王丹與記憶裡的年輕影像並不相符,雖然歷經了那諸多不堪的過往,我們看到的卻是一個樸實而平 靜的年輕口吻訴說身邊的觀察與感動,像極了一個相知多年的朋友在異地裡跟你分享彼此的生活。
買了他前一陣子與詩集併出的散文集「我異鄉人的身份逐漸清晰」,裡頭是收錄他曾在香港發表四本散文集的文章,因應媒體特性,每篇篇幅並不長,於是更像朋友 間相互寄送的生活隨筆。注意到文章裡出現頻率稍高的「恍若隔世」一詞,大概已成了他某種人生喟嘆,雖然他迥異一般人的人生起伏不時從文章中隱現,例如他在 獄中的書寫,回憶逃亡時的片斷,但文章的焦點卻在外界的景象與內心的感悟的連結上,沒有咄咄逼人的控訴也沒有忿懣痛陳的感嘆,淡然卻不疏離地述說友誼、感 情、鄉愁、童年,每個認真生活的人都會出現的心情,他以理路清晰的筆調將內心的風景描繪出來,像簡單的鉛筆素描,一時之間我會忘了那個1989年讓我心緒 激動的民運領袖,出現的是一個投入生活熱愛生命的未曾謀面的朋友。

即使我們看得出那烙印在他身上無法磨滅的歷史傷痕,但他自覺地將目光朝向前方而非自己身上,知道那確屬不易,也就更佩服他擺脫回憶幽靈糾纏的堅強意志,而 那麼年輕就歷經人生大難的清澈心眼,雖然常能看穿現實人生裡的謬誤,但也會像每個年輕的生命,被感情所傷、為微不足道的小事而莫名感動,很高興遇見了這樣 的王丹,也祝福他。

0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