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5日

【讀電影】火線交錯

其 實電影的英文原片名Babel就是這部劇情錯綜複雜橫跨多國的影片所要傳達的主題。Babel,聖經故事中的巴別塔,當 時人間只有一個民族、一種語言,人類想集合眾人之力建築一座直達天界的高塔,這種挑戰神權的作為,後果是神把人類分為多種民族、多種語言,人類自此不再團 結,巴別塔於是不及完成,消失在歷史的煙塵中。

先不討論神這樣的作為背後的動機,但種族和語言所造成的歧異,確實是現在的世界紛亂不斷的主因。Y看完的時候對我說,這部片其實就在談人與人之間無法溝通的問題。我雖然覺得不僅如此,但如果要概括全片,這是最精確的說法了,也呼應了片名的意義。
而溝通不僅是不同語言之間的問題,即使能說相同的語言如果不敞開心扉去傾聽,所造成的誤解與障礙並不亞於不同語言所帶來的後果。片中忙於事業的父親與瘖啞的女兒之間、遭逢喪子之痛的兩夫妻之間,就存在著無法被對方了解的痛苦,直到一場意外讓壓抑的情緒爆發出來。

而不同語言之間所造成的巨大鴻溝則更難以消弭了。美國墨西哥人民之間的心結、先進(美法)與落後(摩洛哥)國家之間的刻板印象都因一齣出於意外的悲劇推向了更無法挽回的境地。

透過溝通的主題,這部片還描述了現實世界中的種種衝突,文化衝突、青少年對藥物與性的態度、非法移民的處境、外交政治的顢頇...在清晰的主幹結構下,鋪 陳了許多豐富的血肉,既宏觀又細膩地處理了繁複的素材,我們雖然看見了令人心碎的悲劇,但透過這類能喚起自我省思的作品,對未來我們卻依然仍能有一絲期 待。

靈魂的重量編導再度合作的影片,才剛得到金球獎七項提名,推薦給喜歡前作或衝擊效應這類多線敘述片型的人。

0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