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21日

【讀小說】一瞬之光

在忙碌的工作之中,把一瞬之光像放在口袋裡壓碎的巧克力酥片,一點一點確實地吃完了。

味道也像巧克力酥片般,大概可以想像但又有某種吸引力的單純。故事的結構很簡單,但若只是簡單敘述也許會讓人失去閱讀的興趣。作者在書中著力最多的並非劇情的推移,而是一個人在面對工作、感情時不同的心理狀態,很仔細描述色澤、形狀和口感般地紀實傳達。作者也對於日本現實世界的細節用精密素描的筆觸細細描繪,每一個場景都帶有光線中飄著微塵般的通透感與量感,似乎比巧克力酥片再多點細膩。

以下是一點心得:
我覺得人生中最有吸引力的是「不確定」。面對不可預測的未來,讓人想要珍惜當下每一刻,就像很多好女孩愛上壞男孩,不是愛上對方的壞,而是在不確定的狀態下,每一刻都有可能是最後一瞬間的危機感,宛如花火瞬間即逝的感情或人生,染上一層淒美的色調,於是便勇於背棄那安於定軌的正常生活。

人可以背棄幸福的人生卻義無反顧真是一件奇妙而有點超現實的事,卻又在現實世界不斷發生著。

0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