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12日

【讀遊記】名廚吃四方

終於讀完安東尼.波登的【名廚吃四方】。他原本是我在旅遊頻道看到標榜紐約名廚到世界各地去吃當地美食的節目主持人,一個身材高瘦、頭髮花白,有點老搖滾樂手氣味的中年男子,語氣有點冷嘲熱諷卻又對食物帶著孩童般的好奇心。

後來在書店看見他寫的【廚房機密檔案】有點驚訝,看了之後才了解他真的是從競爭激烈的紐約餐廳冒出頭的廚師,書裡描寫出鮮為人知的廚房生態,在氣氛輕鬆、燈光昏黃的高級餐廳後方,廚房往往是一個激烈的戰場,作者以敏銳的觀察力和職業廚師的專業角度,為我們呈現極為細膩寫實的畫面。

也是因為這一本暢銷書才讓電視台決定邀請他參與節目拍攝,而在拍攝過程中他也同時進行第二本書,就是剛讀完的【名廚吃四方】,內容並不是節目內容的文字版,反而是繼續對節目拍攝冷嘲熱諷,不斷揭露拍攝背後的真實景象,同時也仔細剖析自己的童年經驗和個人私密感受。

他很清楚作為廚師、節目主持人和作家的分際,並不是跨過界撈撈油水的話題人物,在每個領域都盡責認真地扮演自己的角色,雖然還沒出版他的中文版小說,但我會很樂意一讀。

0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