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26日

【讀電影】童年往事

看了侯孝賢1985年拍的電影「童年往事」,算是他的自傳電影,描述小時候到高中畢業的這段歲月。

我和他都是住南部的客家人,我甚至是他鳳山高中的小學弟,還記得1989年他的悲情城市得到威尼斯影展金獅獎,學校還貼出紅榜恭賀這位傑出校友。侯比我父親長一歲,童年往事的故事背景也就是父親曾經歷的時代,在這樣的情況下觀看其實是非常親密的觀影經驗。

片中出現的場景與我童年經驗十分吻合,大雨中樹林與土地的氣味、紅磚牆粗礪的質感、老式平房裡的幽暗從記憶裡甦醒過來。片中大量的客語台詞對我也沒有理解 障礙,在如此貼近的生活經驗裡,可以清楚看見導演非常仔細地堆疊許多細膩的細節,從鍋碗瓢盆的考究到日常生活習慣,幾乎完美地呈現了時代氛圍。

故事說的雖然是個人成長經驗,但所觸及的情感卻是共通的,童黨、親情、暗戀、對性的懵懂、對威權的反抗、對死亡的無措。侯孝賢的長鏡頭像是時光隧道的小小窗口、又像是撥視內心情感創傷的解剖刀,用某種冷靜的距離去展現廣大宇宙中的片刻時光。

0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