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9日

東京玫瑰

戶粟鬱子是日裔美國人,自小在美國長大,家裡已經完全美國化,完全拋棄了日本的語言與生活習慣。

珍珠港事件爆發前她到日本探望生病的姨母,結果戰事爆發之後她便困在日本無法回國。

在語言不通、生活習慣無法適應、還要忍受到處被人監視的環境,她仍不願放棄美國國籍,希望有一天能回到自己的國家。後來她找到在廣播電台打字、翻譯的工作,最後因為流利的英文讓她被選為對美軍廣播的DJ,播報的內容除了美國的流行音樂,最主要的工作就是散佈假新聞,像是親人亡故、船艦被擊沈的消息,試圖瓦解美軍軍心,但她運用機智讓這些假新聞聽起來就知道是虛構的,反而成了娛樂性十足的節目,振奮了美國大兵的士氣。

日本投降前,她嫁給了日葡混血的新聞僱員,戰後她被美國雜誌設計,出面承認自己是被稱為「東京玫瑰」的電台DJ,不但沒拿到原先說好的酬勞反而因此被逮捕,雖然有許多有利她的證據,證明她並沒有叛國,但因為對日本人的仇視以及政治上的權力鬥爭,她還是被判有罪入獄服刑並且剝奪了她的美國國籍,她的丈夫自此回日,再也沒有相見。六年期滿出獄之後,因為有新的證據顯示當初遭人誣陷所以被福特總統特赦,平反了她的罪名。

她後來一直待在美國低調度日,26日逝世享年90歲。

其實當初所謂的東京玫瑰不只一人,卻只有她受到審判,一個愛國正直的人卻因為命運的捉弄一再地面臨生命中的巨大挫折,這根本像是格雷安葛林的小說內容,但卻是一個人真實的一生。

0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