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0日

阿莫多瓦肯定愛

看過一則報導,西班牙導演阿莫多瓦有剪報的習慣,許多電影的靈感常來自報紙上的社會新聞,這幾年的台灣新聞精彩的程度更勝電影,可能是這幾年台灣電影工業不振的原因,除了好萊塢那種大預算的製作,電影很難再現,拿南迴鐵路搞軌案舉例,內容就包含火車脫軌、越南娶妻、大陸嫖妓、萃取蛇毒、藥物注射、孫子兵法、媒體追逐、警匪鬥智、網路遊戲⋯最近看完宮部美幸的模倣犯,我想寫成推理小說應該是差不多份量的內容。

最近除了10歲女孩開車載酒醉父母回家的新聞讓人印象深刻,海軍陸戰隊退伍的通緝犯奪警槍、億元豪宅種大麻牽扯出演藝圈明星似乎都可以發展成一個完整的故事,而性侵的新聞則已經可以成為一個系列了。除了最常出現的如父親、母親同居人、老師、鄰居、神棍還有醫師、推拿師、攝影師、失業中年網蟲等身分,最後一個使得奇摩交友也成為犯罪者的媒介之一。

我並沒有冷眼旁觀,其實每一個犯罪新聞背後都有一個或多個受害者,他們一輩子都必須背負著被傷害的陰影,人生也遭受到某種程度的扭曲變形,值得我們同情與關懷。但我同時也好奇那些犯罪者是如何跨越那道心理防線,除了選擇魯莽地騎車襲胸或是躲在暗處埋伏跟蹤等難以防範的暴力方式,讓人感到不可思議的是處心積慮地設計一個混血富豪的身分或甚至捏造出某種荒謬醫療過程的構想,是怎樣成形又是在怎樣的情境下說服了被害者,即使犯罪過程處處破綻卻仍然有受害者被欺騙,除了想像力與表演能力被錯用,受害者的判斷能力是如何被蒙蔽?

如果能了解犯罪者與受害者的思考邏輯,才能想出真正避免此類犯罪的解決之道,事先的預防永遠比事後的懲罰來得重要。每個人心裡都有黑暗面,那是一場需要永遠與之對抗的戰爭,希望多數的結局總是邪不勝正。

0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