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2日

杏仁茶油條

小吃常常有各種的經典搭配方式,像是炒米粉配豬血湯、臭豆腐配大腸麵線、肉圓配四神湯,算是傳統口味,比較現代的則有炸雞配可樂、 燒肉配生啤酒,都是可各自單獨飲食,但加在一起魅力倍增的組合,雖說個人口味不同,同一種食物也有不同搭配方式,但總是有些組合得到多數人的肯定。

昨天看到一位當記者的朋友在他的部落格裡寫道,南部的選舉造勢大會總能看見賣杏仁茶+油條的攤位,他好奇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組合。

我 是南部人,喝過杏仁茶也吃過油條,卻從來沒有將兩者結合起來吃過,但想像一下馥郁清甜的熱杏仁茶加上濃油香脆的油條,味道似乎挺合的,於是好奇地 google了一下,才發現這樣的組合已經有很悠久的歷史,除了嘉義、台南甚至北京、南洋地區,杏仁茶油條都是許多人的童年回憶,或當早點或作夜消,這樣 的搭配已經成為許多地方的傳統口味,我突然有種打掃閣樓發現父母年輕時代的情書的驚奇感。

我猜想當初應該是杏仁茶與油條的製程簡單、成本 低廉、熱量充足,所以受到中下階層勞動庶民的歡迎,也因此隨著海外移民而流傳各地,現在則因為口味轉變(很多人似乎不喜歡杏仁的味道),杏仁茶的攤販越來 越少見,油條與燒餅、豆漿的搭配成為唯一主流,杏仁茶油條就只在某些遺風尚存的地區以活化石的姿態保留下來。

忍不住詢問身邊的朋友,有些人吃過、有些人聽過但沒嚐過,但多數人是跟我一樣沒聽過的。我好奇還有沒有像這樣一般小吃的奇妙組合?同事說樂華夜市有賣杏仁茶油條的攤位,改天一定要去試一試。

0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