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月19日

文字蝶

新朋友阿提口用手示意我蹲低一點,我們俯視著整個谷地,漫天飛舞著七彩的蝴蝶,空氣裡則飄散著各種馥郁的香味。樹蔭裡我只能看見阿提口潔白的牙齒,那一身黝黑的皮膚是他們被稱為墨族的原因吧。

他小聲地跟我說,谷裡盛產文字蝶,此蝶的特色是一但死亡,身上美麗的花紋很快就褪色消失,而墨族人擁有獨特的技術可以保留蝶翅上的花紋,他們甚至根據圖紋創造出特有的文字,用以占卜與記事。技術本身在同族人間也因天賦與修練的差異有所不同。

阿提口指著角落的兩個人說,他們是職業的補蝶人,捕捉的技術很好,但製作標本的技術則普通,因此,作品雖然大量暢銷,但在識貨的行家眼裡還不夠資格。

他又指向另一方,發現有人坐靠在樹幹上。阿提口說,那是族裡最優秀的補蝶人,他只抓最美最稀有的文字蝶,而他所製作的標本栩栩如生,甚至還會不斷改變色彩,阿提口用恭謹的口吻說,所以我們尊稱他為「詩人」。

阿提口迅速抓住一隻黃蝶,然後就地製成標本送給我,我看著翅上微褪的圖案問他有什麼含意,他看著花紋困擾地自言自語幾句,然後問我:什麼是「交友日記」?

0 回應: